二手移动智能终端信息安全防范
发表时间:2019-10-22 12:00

二手移动智能终端现状

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于智能化电子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近年来,随着手机、手表、智能手环、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的快速更新,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市场越来越活跃,步入快消品行列。与此同时,如何处理遗留下来的移动智能终端产品成为许多用户、制造商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头疼的问题。


相关统计显示,以智能手机为例,自2012年起,我国稳居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年均保持4.5亿部以上的出货量,而每年淘汰的手机大约在3亿部左右。这些被淘汰的手机若处理不当就会流入二手市场,将面临隐私数据泄露的安全风险。


二手移动智能终端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

由于移动智能终端功能越来越多,智能终端用户的各类信息都会留下记录:机主个人信息、通讯录、短消息、视频和照片等,甚至淘宝、微博、微信、支付宝客户端内保存的账号信息……现在不少软件客户端都有自动记住用户资料的功能,特别是一些手机银行客户端,如果没有清理干净将移动智能终端转让或转卖,可能形成一个灰色利益链,给用户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通过特殊技术手段发现,多数二手移动智能终端在信息删除甚至恢复出厂设置后,依旧能够恢复电话簿、照片等隐私数据,甚至还能获取原机主的网络支付工具密码。而这些隐私数据被还原后可能会成为不良回收商手中的“资源”,被回收商打包出售给不法分子。不法分子不仅侵犯了原机主的隐私,还可能诱发电信诈骗、勒索骚扰等违法犯罪行为。

 

因此,要想让智能终端数据完全被删除掉,需要用专业软件或技术,才能保障旧数据被删除、覆盖,防止被非法恢复。


二手移动智能终端安全防范措施

一是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方面有关部门如果能提供强制性删除信息标准和规范,赋予厂商通过内置软件或者售后服务免费提供数据删除服务的义务和责任,那么,只要在征得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将数据彻底销毁掉,就能确保隐私信息数据安全不可恢复。此外,厂商不能对没有经过用户授权的数据恢复行为“留后门”;回收商在处置用户二手移动智能终端时,要遵守商业道德,未经用户同意不得进行数据备份。


二是二手移动智能终端市场规范化管理方面应鼓励废旧二手移动智能终端分类、拆解及深加工处理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着力提升我国二手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的专业处理能力。此外,还需要制定严格的市场回收流程和责任认定规则。

 

三是个人安全管理方面在处理二手移动智能终端之前,务必采取恢复出厂设置、格式化、用“文件粉碎机”对其全盘擦除、取出存储卡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必要时寻求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将安全风险系数降到最低。

山西省保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