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注意事项及案例
发表时间:2019-08-21 12:00

 

形势是不断发展的,情况也在不断变化。保密工作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与时俱进,把握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确保党和国家重要秘密不泄露。

1.普通传真勿涉密,一旦泄密悔莫及

普通传真是通过有线或无线的电信信道进行传递,没有有效的加密和隔离措施,信号很容易被截获。远程收发的涉密信息应通过专用的涉密网络信息系统或者机要电报等方式收发,不得使用普通传真机传递涉密信息。

案例:某外事部门工作人员刘某,使用普通传真机将带有涉密内容的文件明传至境外单位,造成泄密。刘某受到行政降级处分,并被限期调离。

2.网上发布信息,保密审查要仔细

机关、单位公开发布信息应当按照先审后发、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并建立审查记录档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一般可分为三个环节:一是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行保密审查,三是主管领导审核批准。

案例:某市政府网站管理员李某未经审批,擅自将一份涉密文件刊登在市政府网站上,造成泄密。某市政府王某未履行保密审查手续就转载至门户网站上,造成泄密。李某、王某均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3.涉密采购严把关,依规选用除隐患

采购设备特别是进口设备很容易被人为设置隐形通道、嵌入病毒、可恢复密钥或安装窃密装置,造成安全隐患。按照规定,采购涉密设备及安全保密产品应选用有关部门批准的国产设备;非安全保密产品应充分考虑安全保密需要,优先选择国产设备;选用国外设备,必要时应进行安全保密检测。

案例:有关部门在对某进口加密传真机进行专项技术检测时,发现该传真机被安装了间谋程序,用户进行加密传输时,可隐蔽地进行明文传输,用户所发信息即被窃取。我驻境外某机构发现在当地购买的碎纸机进纸处安装了窃照装置,文件粉碎前,窃照装置会自动将文件内容扫描并转换成无线信号发射出去。

4.涉密设备要维修,必须专人来督查

涉密设备发生故障,其维修工作应在机关、单位内部进行,并由机关、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确需外送维修的,应拆除硬盘等具有信息存储功能的部件,送交保密技术服务机构或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批准的定点单位进行。

案例:有关部门发现,某市社会性服务公司的计算机中存有市公安局涉密文件。经查,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公室主任闫某,违规将存有涉密文件的故障硬盘送至该服务中心维修,造成涉密文件失控。闫某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山西省保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