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清廉之窗
李光地 —《李氏家训》
发表时间:2022-05-18 05:06

李光地(1642—1718),字晋卿,号厚庵,别号榕村,福建泉州安溪人,清朝名臣、著名理学家。李光地一生清正有为,平定三番,收复台湾,治理河患,澄清吏治。康熙评价他“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雍正赞其“一代之完人”。李光地十分重视家风传承,曾亲笔写下劝诫子孙的诗句,晚年更亲自拟定家训族规。



家规家训:凡书,目过口过,总不如手过。盖手动则心必随之。虽览诵二十遍,不如钞撮一次之功多也。况必要提其要,则阅事不容不详;必钩其玄,则思理不容不精。若此中更能考究同异,剖断是非,而自纪所疑,附以辩论,则浚心愈深,着心愈牢矣。


【释义】


大凡读书,看过或诵读过,都不如读书时动手更有其效。这是因为,动手之时势必动脑筋。看过或诵读过二十遍,还不如抄录摘取一次来得有用。况且,你要总结掌握其纲要,那你的阅读就不能不详尽广泛;你要探索书中的精微,那你的思考就不能不深入。倘若你在此过程中还能研究、考查其中的相同或差异之处,分析有关问题的是非,同时把自己有疑惑之处记下来,顺便加以辨析、论证。那么,你越深入思考、钻研,你记得就越牢固。


山西省保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