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清廉之窗
屠家家训《立德树人、立身处世、治家持业》
发表时间:2022-05-19 03:41来源:《浙江日报》

当首位获得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在瑞典领奖之时,万里之外的宁波,屠呦呦的家乡父老晒出了其父母两族的家训,立德树人、立身处世、治家持业的谆谆教诲跃然于字里行间,传递出满满正能量。



首先晒出屠呦呦家训的,是在宁波海曙区纪委工作的李天波。李天波说,海曙区纪委联合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做了“环天一阁廉政文化遗存应用研究”的课题,当时他们就发现一个“甬上屠氏”家族的家规家训对读书十分看重。没想到,随着屠呦呦身世之谜被揭开,她竟是“甬上屠氏”的后人。

        李天波指着《甬上屠氏家谱》续定宗约的一行字说:“你看,这上面写着‘凡人性情刚愎,礼貌粗疏,皆因不读书之故。吾族城郊各有校学,为父兄者当令其子弟及时入学,上之足以讲求礼义,次之亦得稍通文墨。如有聪颖子弟,渴望造就。而贫不能读书者,首得向公众设法助以修脯,使得学成用世’。”

        译成白话文,就是说:一个人性格刚愎,举止粗俗,都是因为没有读过书的缘故。我们屠氏家族在城郊都有学校,做长辈的要让自己的孩子及时上学,能学会礼义最好,不行也能稍微通点文墨。如果有聪明的孩子,能够成才的,但因为贫穷而不能读书的,族长就要想办法向族人召集募集学费,让他能够继续读书学习。

        类似这样崇文崇学的教诲,屠氏家训中比比皆是。看来在普及义务教育之前,屠氏家族早已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勤学善思的家训家规,对屠家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屠呦呦母族姚氏的家规家训,则是另外一番意境。天一阁博物馆典藏部主任饶国庆介绍说,根据《鄞县姚氏宗谱》上的记载,姚家是在元末明初时从徽州迁入鄞县,世代经商,正是大名鼎鼎的徽商之一,屠呦呦的舅舅更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姚庆三,可以说,重商基因深植在姚家人的血脉里。

        可在《鄞县姚氏宗谱》的祖训录中,却记录着这样的话:“上海马车往来不觉,每逢十字路口须要预先当心,防来车之冲突不及回避;若要他人在我面前不说假话,必要自己从不向人说假话,则别人方肯向我说真话也……”尽管对书香门第、历代出过数位文人墨客和政府高官的屠氏,屠呦呦母族的家训洋气了许多,但踏实做人、诚信为本的准则依旧代代相传,成了姚家后人的立家之本。

        树立良好的家训家风,可以让道德回归本位,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希望屠呦呦的家训与成就,能给大家带来触动与感悟。


山西省保密局